魏綺珊
魏綺珊

回復正常生活

發佈時間: 2016/03/04

任職地產代理的朋友表示,近月無論工商舖抑或住宅,市道都相當疲弱,過往慣例在農曆年後的小陽春,也不復再現;有些旺舖的租金,甚至有五成的跌幅。對地產代理來說,這當然是噩夢,但對小市民來說,未嘗不是好事。

香港太過依賴地產,人人都認為樓市只應上升,不能下跌,結果樓價租金一直瘋狂直綫上升。現在回落,就說到世界末日一樣,總不會想想過去已經賺了多少錢。

對小市民來說,一整條街都只是金舖、藥房及地產代理,生活何在。莫說日常用品很難張羅,就連用膳的選擇也愈來愈少。

有一層樓或一個舖位收租,比起默默工作來得舒服,而業主的供款開支沒有大升,租金卻要跟隨瘋狂的市值以幾何級數上漲,這樣的欣欣向榮,只是苦了平民大眾。

舖租回落,希望能讓小店回復生機,讓我們尋回正常的生活,到餐廳和商店所消費的錢不是大部分落入租金之中。社會只靠天價樓市撑着,只是經濟蓬勃的假象。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