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nod 煮大蜆

發佈時間: 2016/03/04

Pernod 煮大蜆

身邊臥虎藏龍不少,尤其廚房神級人物,一般餐廳貨色怎能與他們較量?

好老友劉向陽多年前同為《經濟日報》副刊專欄作者,與鍾宜泰、謝立文及麥家碧、馮禮慈、黃源順等等同期。多年過去,我們跑的路程之多之密,相等於繞着地球不知跑了多少個圈。雖非常見,心中常存。

劉小姐教人齒頰留芳的廚藝,任誰試過無不印象深刻。精采在於寓美食於簡約,不求高深,但求踏踏實實、吃得舒舒服服,銘記不忘。

當然,親和力重要不過,她邊煮、我們邊吃、美酒相陪、言笑晏晏,所有分數加在一塊,成績斐然自然不在話下。

最近大家放下埋首苦幹多年的物事,趁新動向尚未啟動,反正居所同區,見面密了,得嘗美食不單止,在她偌大簡潔的開放式廚房中,埋身偷師,收益良多。家中兄弟快將開設飯堂,整理、決定菜式之前,集思廣益,必得好處。

這夜只得二人,卻準備了五道菜,樣樣理通不難做之餘,亦非常精緻。例如甜椒番茄醬,完成後混到多士、麵條、香煎魚肉中,將伴侶的味道提升,美食頓時立體起來。

最神奇的是這味法國甜酒Pernod煮大蜆,拒用食油,以不需用油煮食的鑊,不用鹽、糖,只用一點黑胡椒、自家小田園種的芫荽和Oregano,並法國甜酒Pernod,三兩下手勢,將我平數不太吃的蜆殼類變作欲罷不能的美食,好不神奇!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