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

發佈時間: 2016/03/04

人生沒有多少個十年,今日身邊好友剛好慶祝結婚十周年,讓我不禁思想3650天的意義。

十年不是短時間,對於科學界尤其是醫藥界來說,足可發生翻天覆地的轉變,甚麼微創手術、3D打印技術、標靶治療、生物製劑、遺傳基因或免疫學等發展,給患者及其家人帶來希望。

感情事卻往往跟科學大相徑庭,要維繫一段感情長達十年殊不容易。三千多個日子裏有起有落,有驚喜也有落差,二人走的方向不單要相同,前進的步伐也要差不多;一個搞不好,不單把感情的烈火撲熄,更可能造成傷害。

我請教友人美滿婚姻的心得,她說婚姻的真諦在於認識自己,只有真正認識自我,才可對婚姻抱有合理的期望。很多夫妻總是希望在關係中改變對方,與其意圖改變或責怪對方,倒不如認識現實,遇到問題時也容易自省,與伴侶一起成長。

她又說,婚姻就像草地一樣,需要陽光、水份、空氣和養分的栽培,只有全情投入才可讓它常青。再加上時間的洗禮,感情就像佳釀一樣,愈舊愈有味道。

在此,謹祝好友及天下有情人愛情美滿,與身邊人度過一個又一個的快樂十年。

撰文: 林嘉莉 愛貓、愛健康的藥界CEO
欄名: 人生嘉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