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社企投資人

發佈時間: 2016/03/04

近年社會企業數目在香港持續上升,行業也愈趨多元,實在感恩各界投入參與,同時政府與民間支持社企的資金也相對充裕。

好奇的朋友或會認為,講求社會效益但盈利一般的社企,除了政府以外,為何仍能吸引民間和商界投資人興趣?此類投資者又是否鳳毛鱗角、難以找尋?

假如我們把社會上的資金供應者分類,大致可以分為:一、追求利潤最大化回報,即一般人印象中的典型投資者;

二、不求金錢回報但着重社會效益的捐獻者或慈善家;

三、處於兩者之間,會一併考慮投資回報與社會公益因素、追求低而穩定收入的投資人。

事實上,在人數比例方面,最後一類的投資者並不少,其中很多已是社企的支持者,應該也包括了關心社企發展的大家。

重要的是社會上要有更多優質社企,能具備有效商業模式、清晰社會目標、良好管理團隊、創意產品服務及營銷等社企成功要素,資金反而是容易解決的問題。

社企「營商揚善」的關愛精神,有賴我們繼續攜手實踐,多渠道、跨界別一起用心推動。

https://zh-hk.facebook.com/huihiufaiflorence

撰文: 許曉暉 民政事務局副局長
欄名: 看透社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