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辦公桌

發佈時間: 2016/03/04

每位同事的辦公桌都有着個人的風格,在辦公桌擺放一些喜歡的簡潔布置,可增添幾分親切感。然而,過分堆積文件和雜物,令實際作業的空間只剩下A4紙般大的空位,不但減低工作的暢順度,甚至影響上司對你的印象。曾經聽過友人申訴,入了新公司半年多,年初�𢭃利市,大老闆卻以為她是新入職員工,原來是因為她的臉孔經常被堆積如山的文件遮蓋了,大老闆自然對她很陌生吧。

為了提供一個舒適的工作空間予各同事,我們特設五常法指引,當中的「常組織」(意指判斷工作的必需及非必需品、將必需品的數量盡量減低)及常整頓(意指決定物件的「名」與「家」、能於最短的時間找出物品),可造就理想辦公桌。

先將桌面上的面積區隔成六塊來思考,靠近身體的中央空間是用來進行實際作業,除鍵盤外不放其他東西。電話一般放在左上角,以便左手接電話,右手做記錄。至於其他的必需品都在伸手可及之處,就可減低不必要的手續了。每個抽屜需要有標籤,抽屜靠近身邊的一側應放置經常要用的東西。再遵循三個要點,即成理想辦公桌:一、每個抽屜放甚麼是固定的;二、用過的物品歸回原處;三、離開公司前把桌面整理乾淨。

撰文: 何悅妍 飲食界女當家
欄名: 企管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