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同事買乜都要夾錢 打工仔「貼錢返工」

發佈時間: 2016/03/04

同事融洽是好事,但動輒要夾錢送禮、食飯便很傷銀包。有打工仔訴苦指,老闆兒子就讀學校義賣、同事結婚生仔、買健身器材做公司「福利」都要夾!社工指,如怕得失同事而啞忍,情況或變本加厲,建議事主坦白意願,免做「水魚」。

辦公室夾錢食飯、送禮很平常,惟被迫上繳實在難受。有網民在討論區發帖文,指同事之間有紅、白二事、生日、產子,以至老闆兒子就讀學校義賣也要夾。最慘莫過於有女同事提議買按摩椅、按腳機及健身器材,聲稱是「大圍」福利,也要求夾錢。帖文指,「我自己帶飯,但班友經常叫壽司、Pizza等又要夾埋一份!」他指月入僅萬多元,形容在該公司工作一年,已上繳近一個月糧。

事主恍如長期「老闆」

文章吸引逾三萬人次瀏覽,大部分人批評事主的同事是「怪獸」及「吸血鬼」,明顯當事主是「水魚」。亦有人嘲諷事主太軟弱,連不吃外賣也夾錢,別人自然繼續當他是「老闆」。另有人提倡反其道而行,教事主聲稱屋企維修大廈外牆,提議同事也夾錢。

職工盟培訓中心課程發展副經理譚健忠指,如同事明知事主帶飯,事前沒問一聲,便叫外賣且要求他夾錢,明顯是利用群眾壓力逼他就範。「正常無份食、無份用都不會要人夾錢,這樣做有點像屈錢!」

建議婉轉向上司反映

譚健忠相信事主怕得失同事而啞忍,若情況持續,同事會變本加厲。他建議直接說明自己意願,或婉轉向上司反映,如不奏效可考慮轉工。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助理秘書長譚建新指,夾錢文化視乎公司而定,過去罕有聽聞「無份享用也要夾錢」情況。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青年就業服務督導主任林遠濠說,部分年輕人不懂應對職場人際關係。「以為多遷就別人,可換取其他人尊重及照顧,不敢表達個人意願。久而久之,別人便會誤會你是個無所謂的人,有事叫埋你就得。」

他續指,職場上毋須當「擦鞋仔」及「Yes Man」,如勇於表達意願,有自己個性及想法,相信也會獲同事欣賞。而適當參與大夥兒活動,亦有助維繫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