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孝忠
馮孝忠

97‧16‧今昔物語

發佈時間: 2016/03/04

97‧16‧今昔物語

2016年全球經濟忽明忽暗,多類金融資產價格都大幅波動,非美元外滙、商品(尤其是能源)、股票和企業債券,似乎無一倖免。積極的投資者和市場從業員,如果能經常保持冷靜分析,不受極短綫的波動和真真假假的消息所影響,仍能保持自己的判斷,在工作以外的心情能不受影響的話,我覺得他們簡直是金融業界的人中龍鳳。

90年代呼風喚雨的對沖基金明星和高曝光率的新星走出台前,大談新興市場和中港匯率、股票和經濟的脆弱面,說自己的造空(看跌)戰略,又有些報道為他們抬轎。類比對沖基金在1992年成功衝擊英鎊,1997年成為亞洲金融危機牽動市場的力量,也幾乎成功衝擊港元聯繫匯率制度,導致港股和港樓市大跌,不少朋友都有點擔心97年的經濟衰退會在今年重演,討論要不要賣樓,兌換美元,雖還不至於人心惶惶,但心情七上八落,對前景抱懷疑甚至悲觀態度的人也不少。

我想,這是一個對禪有興趣的人值得參考的活生生例子。

2016年投機者的手法和經濟情況和97年確實有點相似,是值得市場參與者研究和比較的資料,但如果你有習禪的話,你應該不會被知識朦朧了本來清淨的心,預設了立場,認為現在和97年一模一樣,投資者能藉衝擊港元,迫使政府推高利率,從沽空股票獲利,香港的經濟必受重創。禪宗六祖慧能大師表示他悟境的名偈「本來無一物」,不是指放棄學習知識,而是指心要不落兩邊,不是非此即彼,不受常識和歷史影響對當下(目前)的觀察(這是禪僧玄侑宗久在著作《禪的生活》的解釋)。

如果不自己嚇自己,自亂了陣腳,你便能觀察到2016一些和1997不同之處,例如現在樓價和一般人的負擔能力對比偏高,但是約六成的按揭已經完成供款,所以槓桿比例遠低於97年,抗跌能力因而較高。政府基於97年的經驗強化了聯繫匯率制度,2008年以後全球政府也加大了對金融市場的監管力度,所以2016年的對沖基金作為一種市場力量,可能不如1997年的具影響力等等。

佛教認為世間是無常的,經濟和金融市場也是不斷變化的,2016不是1997,可能是較好又或者較壞,心鏡若能保持澄明,沒有被知識塵和對未知之數的恐懼所蒙蔽,我們對眼前情況的判斷可能會客觀和準確一點。(本欄每月首周五刊登)

撰文: 馮孝忠 太平紳士,現任恒生銀行執行董事,並擔任多項公職。佛教徒,專修淨土法門。
欄名: 在世佛學,如此,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