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京天價學區房 百呎舊屋¥530萬

發佈時間: 2016/03/04

與本港家長一樣,名校附近的學區房在內地也備受追捧。北京西城區的文昌胡同,一間面積僅11.4平方米(約122呎)、雜草叢生的房屋,竟賣出530萬元人民幣(下同)天價,相當於每平方米46萬元,成為最貴學區房。

內地傳媒形容,這間天價學區房位於文昌胡同深處,院子裏「雜草叢生」,「沒有任何生活氣息」,甚至堪稱破敗。中介指,購買這樣的房屋,本就不為入住,「租都懶得租,只為孩子能上學」。

深圳書記承諾增供應、遏炒房

據悉,文昌胡同附近的北京市實驗二小,是內地最好的小學之一,故附近房屋寸土寸金,牆上隨處可見高價求購學區房的廣告。附近的文華胡同,此前也售出一間天價學區房,面積僅6平方米,報價380萬元,平均每平方米逾61萬元。

學者指,學區房的「瘋狂」是因教育資源分配不均衡,家長不願令兒女輸在起跑綫上;但孩子有無好前程,內因才是決定因素。教育部日前首次在官方文件中提出實施「多校劃片」,指要在教育資源配置不均衡、擇校衝動強烈的地方,根據實際情況積極穩妥採取多校劃片,即一個小區對應多所學校,現有學區房可能不再與名校對應。

內地一二綫樓價飛漲,廣東深圳持續領跑全國。深圳市委書記馬興瑞日前承諾,對於深圳高房價問題,要採取增加供應、加大保障和打擊炒房等措施進行應對,今年擬開工建設逾6萬伙保障性住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