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廣告比政治更好看

發佈時間: 2016/03/04

選舉期間,有甚麼事情好得過看政治廣告?香港不允許在電視上賣政治廣告,但是在美國,候選人大灑金錢賣廣告,為自己貼金有之,攻擊對手有之,十分精采,是「偷蹺」的好時刻。

其中共和黨候選人克魯茲(Ted Cruz)近期的競選廣告《克魯茲聖誕經典故事》(Cruz Christmas Classics),非常幽默抵死。片中,克魯茲和妻子、女兒齊齊看聖誕故事,故事書卻是「奧巴馬醫療計劃偷走聖誕節」、「就業不足的馴鹿」、「失去電郵的聖誕怪傑」等等,揶揄對手民主黨的失誤,書名充滿笑位。短片一推出,一天之內已累積了70萬次點擊,至今有超過190萬人觀看過短片。

至於民主黨候選人希拉里‧克林頓,最近的新作《Children》則走「正面」路綫,把自己由年輕至年老的多次演講,各抽取幾秒鐘,剪接成一條短片,顯示她一如既往地關心兒童事務。短片中不但見到希拉里多年從政的政治本錢,更見到她年輕時的風采。

以製作質素看,這條短片的風格及剪接俱佳,一個月內錄得九萬次收看。但「正面」短片畢竟欠缺市場,與克魯茲的惡搞廣告相比,點擊數字輸了十條街。

網民喜歡惡搞片,中外皆然。(選舉梗係上網睇‧一)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