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六情上面

發佈時間: 2016/03/04

談起Facebook,大家總會想起那個豎起大拇指的藍色按讚Like,其標誌性有如可口可樂的紅色汽水罐,但是自去年開始,已經陸續看到該社交網絡即將改革這個Like鍵的報道。此外,也聽聞有些地區已經進行產品測試。

一直只聞樓梯響,終於在上星期,Facebook正式推出多五款情感表達符號,大家一直強烈要求的Dislike鍵未有出現,但是新推出兩款正面的Love和Haha,我不太懂如何定義的Wow,還有Sad及Angry這兩款可以表達負面情緒的符號,十分切合現代人的網絡及短訊社交文化。

但大家應如何詮釋每個情感表達符號背後的意義,眾說紛紜,究竟Haha的意思是恥笑還是開懷大笑?Wow是代表讚嘆地驚訝還是驚慌反應?Angry會否成為網絡欺凌者或攻擊對手的工具?無論如何,可以肯定的是,社交網絡中,江湖從此多事。

對於網絡營銷人而言,讓消費者可以表達不同情緒,會否成為新的廣告商機?目前Facebook粉絲頁背後提供的數據,暫時未有把這六種情緒細分,即是說,無論你是Like或Angry,報上去的「大數」都是同一條。當然,你可以用人手分類,但這又太花時間了。

將來最有機會出現的畫面,相信是Facebook將提供更多有關用戶情緒分析的數據。譬如用戶對幾個不同的競爭品牌(適用於選舉競爭對手)的正負喜惡分析;其次,可能會影響到個別粉絲頁內容的自然觸及率,情緒愈正面,派Feed率愈高,反之亦然。

雖然目前FB對外宣稱,這些情感表達符號不會影響買廣告推Post的競投價格機制(譬如表現愈佳愈便宜),但我認為廣告客戶可根據不同目標用戶的情緒反應,將廣告內容不斷進行微調及優化。畢竟按一個鍵比起寫幾隻字留言,一定更普遍;情緒符號化,數字化分析亦相對更容易。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