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將軍澳街坊義工隊 助人自助

發佈時間: 2016/03/04

今個春天寒凍,惟將軍澳有股新動力卻蠢蠢欲動,四處送暖。有社工透過fb群組成立「將軍。幫幫忙」義工隊,凝聚力量,向長者及基層家庭「洗樓」式送頸巾、水果,部分義工更幫忙維修電器,一同發揮團結互助的精神。

有說手機及網絡發達,反而令人與人的關係疏離。事實上,善用科技及網絡平台,亦可為社區帶來貢獻。本身是社工的Joan,三個月前在fb成立「將軍。幫幫忙」群組,她沒想過要做甚麼偉大的事,只想街坊能做到「幫得就幫」。

「以前住屋邨,屋企無油鹽,向鄰舍拍門隨時有人借出。有急事託隔籬屋看管小朋友,亦很常見。」Joan說由於大部分義工都是在職人士,未必可恆常「服務」,但她相信義工各有專長,變相是群組的資源,例如可幫忙替長者維修家電及家具等。

專頁發帖 解街坊疑難

「將軍。幫幫忙」專頁成立約三個月,現有逾1,200個讚好。另設「將軍。幫幫忙」交流及求助區,內有450多個成員,多數帖文都是為街坊排解生活疑難。成員家煒笑說,簡單如「天氣濕潮,屋企電視機開唔着」也可提問。

過去義工小隊大多10至20人行動,有街坊轉贈香蕉、蜜柑、溫暖牌頸巾及卡通湯圓,他們便扮演信差,送到獨居長者手裹,逗得老友記開心不已。惟小隊也有碰壁的時候。Joan說早前有義工寫揮春,趁探訪時送給長者,卻遇脾氣暴躁伯伯。「伯伯說『送埋啲垃圾』,不接受禮物!但我們相信有耐性及真誠,街坊總會感受到。」

上樓派禮 陌生人有戒心

成員Eric指許多街坊對他們有戒心,甫見派禮物即問:「是否政黨?邊有咁大隻蛤乸隨街跳」,經解說才打破隔膜。

由於義工隊自發形式進行服務或活動,毋須處理太多行政工作,Joan形容他們可「快靚正」地行動。「例如朋友有多餘物資可分享,我們就去接收,然後安排探訪和派送」。

街坊各展技能 集腋成裘

「將軍。幫幫忙」成立背後原來有段故。Joan數月前在區內一個群組,見到有女街坊發帖文,聲稱買了一個組合櫃,但不懂裝嵌,希望請人幫忙,結果一呼百應,街坊願不收分文幫手。她說:「誰說香港人冷漠?只要看到有需要的人,大家都願意出手相助!」

此事啟發她提出成立義工隊,一夜間吸引400多個讚好,許多人更留言表示支持。「有些人說擅長水電維修,有些人說可教人做運動,原來大家都係卧虎藏龍!」

攝影:冼偉倫

記者:翟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