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學習棄舊迎新

發佈時間: 2016/03/04

中國人愛新鮮事物,我卻習慣把東西用到壞、沒利用價值才丟棄,常把東西保留下來,所以我的家好像一家百貨店。

隨着年齡增長,我常提醒自己做人要輕鬆點,擁有太多物質也是一種負擔。正在學佛的我,深明世上沒有東西是永恒的。物件買回來便應該好好利用,不能再用就應丟棄。

我曾跟六位美國女士一起經營古董店,我們對每件從拍賣所買回來的古董都十分珍愛,但卻不能對物品存有特別感情,否則不捨得賣掉便不符合經營原則了。所以,在經營這門生意時,我們也在學習割愛,做人做事要拎得起放得低。

為免我的安樂窩變成百貨店,不想再寄宿於貨倉中;也為了有更多空間讓自己活得更自在,我決定每買一雙新鞋就要拋棄一雙舊的。我常形容自己不是花心、貪新忘舊的人,只是心多而已。新愛雖然好,但舊愛難忘。情況就像一個三妻四妾的多情種,外人用艷羨眼光去看待他所擁有的,其實有苦自己知。

我想追求簡單生活,生活不應感到沉重,我要學習捨棄,不需要的東西就要棄掉。若我們仍依戀着舊情人,心裏便沒有空間去孕育出新戀情。懷抱歷史做人,只會令人停滯不前,要有新思維才能進步。情況又像老舊角質堆積於皮膚上,令皮膚變得暗啞,失去光澤和變得乾燥,要定時大掃除,把老化細胞清除掉,才能刺激新生細胞生長。做人和皮膚一樣,都需要新陳代謝。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