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長洲菜茶會 延續鄉土情

發佈時間: 2016/03/04

船還未靠岸,敲鑼打鼓之聲不絕於耳。長洲的家鄉菜茶盛事一年一度,老長輩屈膝在狹小的廚房,汗流浹背幫忙準備鄉土食物,端來一碗熱騰騰的菜茶、蘿蔔丸免費供居民、遊客品嘗。眾人吃得津津有味之餘,高呼明年再尋這份鄉土情。

菜茶是香港480項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海陸豐汕尾一帶的傳統食品,每年農曆初十八後的星期天,菜茶大會均在長洲舉行。記者在碼頭落船後,看到10米高的祝賀大花牌,周邊盡是飄揚的旗幟,沿蜿蜒幽徑朝東堤新邨方向,10分鐘步程便到達大會現場。

居民主理 傳承汕尾美食

由帳篷臨時搭成的廚房,非常狹窄,一邊是製作菜茶,另一邊製作蘿蔔丸、番薯絲、鮫魚丸,數十名東堤新邨居民對着熊熊烈火,由中午12時起,不斷端出一盤盤熱騰騰、香噴噴的菜茶,吃時倒入脆米及花生,入口清香,味道富層次,沒油膩感,看上去已令人饞涎欲滴。

本地旅行團、遊客、長洲居民的人龍不絕,即使現場不設座位,且烈日當空,也沒掃走捧場客的雅興,一家大小邊吃邊談鄉情,大喊「好有家鄉風味,下年要再來。」

菜茶今年踏入第22屆,多年來風雨不改,企足全日亦義無反顧的汕尾人陳婆婆,忙於準備食物,見到記者即展露笑容,「見到你們(遊客)吃我的家鄉食物,多疲累都抵,瞓一覺就冇事。」又再三叮囑記者「記得食多啲」,讓記者感受鄉土人情之餘,亦為背後的地方歷史故事動容。

有心人捐款 免費贈食客

負責今次菜茶大會的海陸豐家鄉菜茶籌備委員會主席黃輝民說,來自海陸豐的長洲居民有8,000人,大部分住在東堤新邨,「遇上嫁娶、喜慶等節日就會食菜茶,希望每年都推廣畀遊客認識汕尾食物。」他透露,籌集居民及有心人約6萬元舉辦免費菜茶,笑言:「你想食幾多就食幾多。」

提箸共食,滋味易得,延續地道文化傳統,更讓知音人一解鄉愁。

菜茶寓意發財和氣健康

汕尾方言中的「菜」與「財」讀音相同,菜茶因而得名,吃過菜茶人人發財,和氣健康。

一碗看似簡單樸實的菜茶,卻相當講究廚子的耐性和功夫。先將芹菜、大蒜、菠菜、生菜、椰菜、唐蒿、荷蘭豆和菜心切粒,下油將豬肉炒熟撈起備用,食用時在大鍋以猛火,將菜料炒至半熟,加入豬肉、魷魚、蝦米、魚餅、粉絲、眉豆、麥米,寓意豐收和添丁,最後再加入擂好的芝麻熱茶,兜勻即成。

攝影:冼偉倫

記者:李盛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