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慎選平價陶瓷碟 甩色隨時損肝臟

發佈時間: 2016/03/04

近期市面有不少短期租約散貨場,其中有聲稱「破底價」的日本花紋陶瓷碗碟,每隻3元起,更指可放入焗爐及微波爐。本報以白醋及梳打粉等測試後,雖沒脫色,但碗碟未標示是否可放入爐具使用,放入後又會否脫色等。專家提醒,進食了脫落的顏料,或可損害肝臟等功能。

位於尖沙咀北京道一間標榜售賣日本花紋圖案碗碟的散貨場,一隻手掌般大小的陶瓷碟售價3元、較大的10元、一隻飯碗7元、拉麵碗28元,並在牆邊貼上「適用微波爐焗爐」字句,現場人流不絕,顧客動輒數百元「入貨」,店員指營業至本月底。

本報記者購買10元一隻的陶瓷碟,經生物及化學專家關志邦指導下,以三個方法測試陶瓷碟是否會脫色。首先,記者發現碟的背面未有標示Microwave Safe或For Microwave Use等可放入爐具使用的字眼,然後記者使用屬酸性的白醋及鹼性的梳打粉,浸泡24小時後,均未見出現脫色情況。

碟底無寫「可入微波爐」

最後,將碟連同一隻確認可入微波爐的碗,同時裝清水,一起加熱10秒,用手感覺熱度,發現水已有微熱,碟不熱,即通過測試,若結果相反,碟很熱水不熱,即不可放入爐具使用。

關志邦指,若陶瓷碟脫色後的顏料內含重金屬,連同以油煮過的食物,如煎物、炸物、河粉等一起進食,可能產生化學反應,長期或損害肝臟功能、中樞神經、反應思考遲緩等。

記者:李盛芝、周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