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股基金無運行 智選MPF放眼環球

發佈時間: 2016/03/04

每月出糧時,僱員和僱主各將僱員薪金5%的金額撥入強積金(MPF)供款,很多打工仔都說怕麻煩,疏於管理強積金,但不要小看每人每月5%的供款,積少成多。但環球投資市場去年開始遇上大波動,市民如果想將MPF換馬,要小心謹慎。

據積金局公布的數字,香港打工仔偏好將資金放在港股基金,比例佔整體四成,不過港股基金過去一年平均虧損6%,而3年回報亦只有2.8%。

本刊精明理財今期請來兩位專家分析,在新一年的起心肝智選強積金,減少血汗錢被蠶食。

鍾:康宏理財強積金業務拓展董事鍾建強

曹:韜睿惠悅投資諮詢顧問香港區總監曹偉邦

記:記者

記:去年大部分港股基金都出現負回報,現時應否重新調配投資組合?

新資金可轉至保守基金

鍾:即使新一年開市至今港股不造好,我提議繼續持有舊資金,新資金則可在港股大市升時比例放少些,跌市時比例便放高些,長遠可達至「平均成本法」的效果。如果擔心市況波動,特別是港股,可以考慮環球股票基金,減低地域風險。我建議新資金不要大比重買股票基金,因大市的方向不是太明確,可轉至保證或保守基金。

曹:打工仔在做任何轉換前都要深思熟慮,有些人不斷轉組合,例如今日跌市,便轉到較保守的基金,待市況開始好又轉回,其實已錯過了一開始升那個最適合的時機。我認為今年舊資金組合不需要有太大變動,新資金可轉換到較進取的組合。

記:對新資金組合的調配有何建議?

鍾:美國經濟向好,歐洲或日本的量寬,都可令經濟向好而股市上升,買環球股票基金起碼增加正回報的機會。過去3年,股票基金較債券基金表現好,美國股票基金平均回報有38%,日本股票基金也有36%,港股受近期跌幅拖累,只有2.6%增長。另外,中國股票也有6%回報,中國股票市場短期雖有波幅,但我長遠看好中國經濟,因有多個政策如一帶一路推出,利好長綫投資。常說投資要分散風險,所以計劃成員可選擇環球股票基金,它過去3年有超過20%回報。現港人買的環球股票基金組合多以發展國家為主,例如歐美、日本等。

環球股票基金料有正回報

曹:若懂分散投資,其他地區基金回報有機會比香港好。長遠而言,環球股票基金都可跑贏香港通脹,打工仔應考慮未來5至10年港股基金的回報,以2010至2015年為例,恒指變動不大,所以只買單一地區,進帳不多。

撰文:伍嘉雯(原文刊於i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