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本料理教室 自製甜品攻陷OL

發佈時間: 2016/03/04

近年一股健康煮意乘勢崛起,港人更愛上自己麵包自己製,在深宵廚房埋頭苦幹一番。乘着手作麵包風潮,登錄本港的日本料理教室ABC Cooking Studio,開業只兩年,兩分店的會員人數翻幾番,兼且創下海外收客及銷售紀錄,而由去年開始更搶攻小朋友市場,推出的小廚神班反應熱烈。

「港人對日本文化相當高認知,收入水平高,對Lifestyle追求在亞洲地區數一數二,加上愈來愈重視健康,手作麵包自然成為一個風潮。」目前負責香港分店後援日常運作的ABC Cooking Studio執行董事兼副社長麥國樑(Ian)分析,店舖推出的麵包課程成為各課程中最受歡迎的原因。

不用賣廣告 銷售破紀錄

這間在日本屹立30年、擁有逾135間分店的料理教室,在本土無人不識。繼2011年先後在北京、上海及成都開設9間分店後,2013年進軍香港市場,目前在尖沙咀K11及中環PMQ元創方均有佔地2,000平方呎的店舖,開業短短兩年,已創下海外收客及銷售成績,累積會員人數超過6,000會員,較半年前增長兩成,當中九成是女性,更試過有學員一次過購買48次料理課程,之後再報讀其他麵包、蛋糕、和菓子等組合課程,總額逾5萬元。

「沒有想過會咁成功,香港破了海外收客及銷售Turn Over紀錄,一開始已好誇張,收2,000會員,2014年中再開PMQ又收一批,現每月大約二、三百人增幅!」

「我們重視會員玩得開心,以小班教學模式上堂,一堂試玩的體驗課程,也只是280元而已。我們不賣廣告,要令會員覺得真心好玩,再介紹朋友來才是健康增長。」料理教室是行會員制,Ian認為入會門檻算低,不用一次過買好多堂,如買6堂至8堂,2,000多元就可成為會員。

日本料理教室登陸香港後,最煞食為麵包課程,其他有蛋糕、料理、和菓子,及新開拓專為4至8歲兒童而設的課程。Ian指,課堂及價錢均參照日本的一套複製來港,只是調整部分內容迎合港人需要。

攻兒童課程 拓闊新市場

除搶攻女性會員,Ian指現主力開拓小朋友市場。新增的兒童課程也想帶出一個信息:「想充實小朋友的知識,也對食物有更深了解,食物並不是阿媽、外傭遞出來就有得食,是要自己落手落腳跟着步驟做出來,加強小朋友自理能力。」目前,每月約有200名小朋友參加。

撰文:伍寶賢

攝影:王嘉昌(原文刊於i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