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緊消失中的美好

發佈時間: 2016/03/04

里安納度狄卡比奧經過多次提名,終在今屆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令各地影迷感到無比興奮。最令人動容的是他的感謝辭,足足等待了20年的他,終於站在奧斯卡領獎台上,手執小金人,理應用這兩分半鐘感激一路上陪伴着他、幫助他的人,說出過去多年來沒機會說的感謝辭,他卻選擇帶出全球氣候變化、保護地球的急切信息:「Let us not take this planet for granted. I do not take tonight for granted.」這一刻的他,的確是很有型。

我們往往認為地球賦予人類的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然而當氣候變化時,人類卻未必能夠應付。里安納度的說話轉播至全球世界各地,不知道有多少人會收到他的信息,然後嘗試身體力行呢?

世界之大,有不少美好事物正在慢慢流逝,正如里安納度所說,「別將這一切當作理所當然的」,美好事物需要大家努力去保存下來,不止有大自然,還有消失中的文化生活。正如台灣,不少小鄉小鎮湮沒在一體化的城市發展中,大家應該抱有強烈的危機感,為保留文化而出一分力。像年過半百的柯文昌,就在2009年創立「台灣好基金會」,以正面積極的方式,重塑台灣最重要的資產--鄉鎮文化。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社企廊
欄名: 社企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