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十九大布局前哨戰 兩會鞏固「習核心」

發佈時間: 2016/03/04

中國進入「兩會時間」,除經濟議題外,官場動態亦受到關注。分析指,今年有不少官員因貪腐落馬,中央此前已部署一系列人事變動,以鞏固「習核心」為主,可提前窺見明年舉行的中共十九大人事布局。

中共十九大將於明年秋天召開,現任7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可能有4至5人因屆退休年齡而讓位,故人事變動攸關重大。今年兩會被外界視為十九大布局的前哨戰。

兩會前夕,當局已部署一系列人事變動,最重磅消息莫過於中證監主席肖鋼被免職,由中國農業銀行董事長劉士余接任。分析指,這既是因股災問責,也是為金融改革鋪路。

黨媒姓黨 嚴控輿論

新人事變動料以鞏固「習核心」為主軸,外界看好數位「入常」人選,包括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等。重慶是去年中國經濟增速最快的城市,市長黃奇帆或調任國務院秘書長,市委書記孫政才是「60後」,在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事件後穩定政壇有功,仕途或更上一層。栗戰書則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河北的舊識,近年頗多曝光。

一群政壇新星同樣受到矚目。全國兩會前夕的地方兩會上,9人履新省級一把手,當中轉正江蘇省長的石泰峰,兼任人大常委會主任的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都是習近平的舊部。

習近平春節後高調前往新華社等三大官方媒體調研,提出「黨媒姓黨」,被指是為十九大布局熱身,要管控好官方輿論陣地。內地「網絡大V」任志強因質疑「黨媒姓黨」,微博帳號遭封殺。《南方都市報》頭版日前在「黨媒姓黨」報道大標題下方,有「魂歸大海」4個大字,被定性為「嚴重導向事故」,涉事編輯被開除,副總編被行政處分。

美國有綫新聞網絡(CNN)日前引述學者指,習近平在鞏固權力方面做得很好,但他能否度過目前的經濟問題仍有很大問號。

應對南海 中國軍費或增20%

全國人大將於明天開幕,中國軍費受到關注。本港傳媒援引軍方人士指,在中央全面軍事改革與南海局勢持續緊張的情況下,中國2016年國防預算或大幅增加,「即便增加20%也是可以接受的」。

接近海軍的消息人士說,中國應增強在南海部署的防禦性軍備,包括先進雷達系統、戰艦、戰機和在遙遠島礁上戍守部隊所需的其他設備,這需要很多錢。中國2015年國防預算為8,869億元人民幣,年增10.1%,是5年來最小的增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