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人類微生物組

發佈時間: 2016/03/04

健康就是財富,新春伊始,大家要注意飲食,多做運動,新一年健康又快樂。

我的科研團隊猴年定期介紹生物醫學最新微生物組和腸道健康有關資訊。益生第一關,益菌為我們健康把守第一個關卡,極之重要。

首先猜猜:多少生物與你一起看文章?

百個?萬個?……答案是超過萬億個,比銀河系星星數目還多。我們身上、體內與我們一同生活有萬億以上微生物:統稱「人類微生物組」。

細菌、病毒及真菌,寄居在身體:皮膚、口腔、體內器官等。其中腸臟之中數量最多和種類最複雜。

每個人的1萬億個微生物,比每人的3,700億人類細胞為多。這些微生物與人體共存成複雜的人體微型生態系統。我們的身體是一個超級生物個體,多種微生物和人體相互作用,維持身體機能。飛躍進步的基因測序技術和營養學讓我們了解到「人類微生物組」和我們的健康息息相關。

「人類微生物組」不單止影響腸臟,更影響免疫力、神經系統功能、癌症發生等。此欄將一一介紹。(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