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幼童常捽眼 恐捽到散光

發佈時間: 2016/03/04

小孩常瞇眼睛,拿東西又拿不準,說不定已有散光。有4歲女童左、右眼分別有500及200多度散光,家長疑惑不知跟常捽眼有否關係。有眼科專科醫生指,幼童5歲前眼球未生定,常捽眼會改變角膜弧度致散光加深。

有家長在討論區指最近帶4歲女兒驗眼,發現她左、右眼分別有500及200多度散光,擔心女兒散光會否隨年紀增長,又指女兒常捽眼,不知有沒有關係。

眼球未生定 擠壓或致角膜變形

養和醫院眼科顧問醫生陳偉民指,如4、5歲已有300度以上散光,多屬天生。「這個案屬深散光,加上兩眼相差300度,屬少數個案,可能千個才有一個。」由於左眼要靠右眼輔助看東西,他說最擔心變成弱視,影響學習。散光形成因眼角膜弧度不規則,陳說除先天因素外,如常捽眼、刮傷角膜及角膜發炎等,也會令散光增加。

眼科專科醫生龐朝輝解釋說,小孩要待7、8歲「眼球才會生定」,5歲或之前角膜構造比成人脆弱,捽眼時手部擠壓眼球,會導致角膜變形。「擠壓眼球時眼球會拱起,小孩若經常捽眼,有機會連角膜弧度也改變。」

龐又指這些情況常見於有敏感眼睛幼童,小孩子捽傷角膜也不自知。「角膜上傷口結成疤痕,就算傷口好番,疤痕也會改變角膜弧度,形成散光。」

陳偉民說,小孩4至5歲是驗眼的最佳時間,建議日常可透過串珠及遮蓋一隻眼拿東西等的遊戲,測試視力有否問題。若然有眼敏感及發炎問題便應盡早求醫,避免因捽眼而致散光。

記者:翟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