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禮恒
陳禮恒

《抖室》小眼睛看大世界

發佈時間: 2016/03/04

今屆奧斯卡出爐影后貝兒娜森(Brie Larson),香港觀眾對她頗為陌生,80後的她拍過多部美劇,她在新片《抖室》可謂執到好籌,劇本好,鏡頭好,兩母子的感情刻劃尤為細膩。

影片講述女主角遭人擄拐,因姦成孕,她與五歲兒子一直囚禁在房間內,就只有一個天窗窺看外面的世界。電影有別於一般的「禁室培慾」故事,沒有賣弄色情,沒有硬要製造驚險,沒有一味掙脫逃生玩到尾,某程度上,甚至會為賤男道出「一人搵錢三人使」的苦況。

《抖室》突破了同類型電影的框框,甚至有無限啟發。原來他們即使逃出生天,安全回家,仍要面對屋外集結的傳媒帶來壓力,兩母子有家出不得,形同只是處於另一個較大的「囚室」,兩個世界形成強烈對比,諷刺味濃。世界這麼大,社會無形枷鎖亦大,與其面對不必要的壓力,不如足不出戶宅在家,這種「宅男」心態,看似有道理,其實很不健康。

故事是感人的,皆因一切從小朋友角度出發,所以有評論指女主角封后,小演員更應奪獎。

撰文: 陳禮恒 在戲院選擇沉默,然後用文字發聲。
欄名: 晴感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