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媽 友情親情香港情

發佈時間: 2016/03/04

肥媽 友情親情香港情

Maria Cordero(肥媽)唱歌、演戲、烹飪樣樣得,更難得是能夠先後在三大電視台主持各式各樣的節目。除了入行近30年的江湖地位,更因為她是眾人心目中的友誼之星,連她自己也笑說:「我朋友多,他們叫我幫手,我不講錢就說OK。就是這種性格,別人一直給我機會。」

這陣子,肥媽正為3月18和19日兩場演唱會密鑼緊鼓忙個不停,這次名為《肥媽友誼長存30周年演唱會》,也是她的告別演唱會。「兩年多前,我做完了演唱會入院,以為是最後一次站在紅館舞台。誰知道,做完手術,到現在我仍舊很好。但有次在大陸唱歌時,我哮喘復發,連夜坐車回來,即時入院。」

那次入院,肥媽的丈夫再次叫她退休,抽多點時間陪他二人世界。「他說:『難道日後我們推着對方的輪椅,大家才去旅行嗎?』令我感動得流下淚來,我覺得現在是最適當的時候。」

這是告別的時候

1987年,肥媽主唱電影主題曲《友誼之光》一舉成名,友情令她選擇香港作告別演出的地方。「我十歲從澳門來港,到今天,我有很多朋友。我在香港開始,所以在香港做個終結,叫我的家人和朋友,在台上台下,當開一個party。然後,我真的要多給時間陪家人,這是最美好的。」

在演唱會的宣傳海報上,寫着不同時期歌手擔任嘉賓,他們全是肥媽多年來的歌星好友。「他們致電給我,說要來支持。當中更有六位神秘嘉賓,全是著名歌星,因涉及唱片公司,不能提及他們的名字。」

肥媽的演藝生涯接近30年,在香港生活已經50年,親戚朋友多,卻不止一次令她一無所有。「有親戚向財務公司借錢,我做擔保人,他借完錢移民。也試過生意上簽文件沒看清楚,靠個信字。多次被騙,多次大起大落。但我的性格就是不認輸,跌倒了,再爬起來。沒有了,就從頭再來吧!」

跌倒了重頭再來

經一事長一智,肥媽那次做完手術臥在病床上,心想:「為甚麼我時常要從頭再來?我根本不需要做這麼大的事業,我只是普通女人。天也告訴你,時日無多啦!不如休息一下,享受清福,照顧孫兒啦!」

肥媽對朋友的要求永遠OK,全因多得別人給她機會,才有今天的她。「第一間聘請我做歌星的Andrew Bull、介紹我給Andrew Bull認識的Anders Nelson、第一次找我唱歌的Teddy Robin(泰迪羅賓)、林嶺東和劉偉強找我演戲,還有當年無綫電視總經理陳慶祥先生,他們給我機會,我很感恩。」

但是,明明張張刀樣樣精,退休後真的甚麼都不做嗎?還是肥媽夠坦白:「我這些多說話的人,退休甚麼都不做,死梗啦!電視台的烹飪節目,我幾日便拍完幾十集。慈善唱歌,為甚麼不幫人呢?就算是商演,想我唱幾隻歌,有空便唱吧!我自己也享受呢!」肥媽從前以事業為先,後萬事也只會以家人為大前提呢!

撰文:張靛瞳

攝影:梁細權

編輯:黃寶恩

設計:鄧俊明

化粧:Jeff Tang

髮型:Calvin Chan M.i Salon

場地:煮飯仔Cooking Studio

欄名: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