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女幸福指數跌 金錢大過愛情

發佈時間: 2016/03/07

有錢才幸福?有調查發現,逾4成港女自評「財富」是幸福的最重要元素,7成人不滿財困;同時婦女自評幸福指數較去年跌0.4分,社工指情況令人關注,部分或與財政受壓有關。有年輕女性坦言,金錢可令人有安全感。

有商場在今年1至2月訪問1,451名香港女性,當中45至49歲群組及單身者佔最多。調查結果發現,受訪者自評幸福指數平均分僅達6分,較去年微跌0.4分。44.3%人將財富列作達至幸福的最重要條件,較去年增9.7個百分點,取代去年排首位的「愛情」;而今年選擇愛情及婚姻為首位的女性,分別佔38.3%和21.1%,較去年跌6個及1.4個百分點。

百物騰貴 主婦感財政受壓

在7大幸福範疇中,73.5%和66.2%人認為,其財務及工作狀況處於「非常不幸福/頗不幸福」狀態;51.1%人表示與伴侶關係不幸福,53.6%人贊成單身反令女性感到「頗幸福/非常幸福」。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督導主任蘇艷芳指,今年婦女的幸福指數僅合格,感不幸福的受訪者激增15個百分點,令人關注。她認為與現時百物騰貴,家庭主婦會感到財政受壓有關,且近年較多婦女投身職場,認為財富比愛情更重要亦無可厚非,婦女亦逐漸扭轉「單身令人生欠完整」的想法。她建議港府及僱主推出更多家庭友善政策,如開設半職職位等,紓解雙職婦女兼顧家庭及工作的壓力。

單身女:錢可解決好多問題

30歲新婚的葉小姐坦言,過去一年買樓及籌辦婚禮,財政壓力大增,她認同在生活品質上,「財富」是幸福的最重要元素。惟在精神層面,她認為愛情才是最重要,因為「努力就可賺錢,愛情沒有替代品。」27歲單身的劉小姐亦指:「錢可以解決好多問題,令人有安全感。」

7成自覺快樂 多源自消閒娛樂

快樂可以很簡單,另有商場上月訪問300名女性,結果70%受訪女性自覺快樂,當中近30%人認為快樂源於做自己喜歡的消閒娛樂,但仍有10%人感到不快樂。

受訪女性中70%有工作,27%雙職女性認為,快樂源於做自己喜歡的消閒娛樂,22%認為是來自和家人消遣,19%因子女快樂而快樂。單身女性同樣有27%認為快樂源頭是做自己喜歡的消閒娛樂,22%則是與朋友消遣。

21歲的單親媽媽阿穎,現正重讀中五。她說:「雖然學業壓力沉重,但我仍想建立榜樣給兒子,就是要努力讀書。」她指生命因有盼望而快樂。

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婚姻輔導員伍胡文佩建議,男士結婚後宜多向太太表達謝意,並可擔當傾聽者角色,助她們減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