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隱世富豪遇電騙 失$5840萬

發佈時間: 2016/03/07

假冒內地官員的電話騙案沉寂一段時間,惟近日又傳出有一名居於元朗的「隱形富豪」中招,5個月間被「內地公安」騙去5,800多萬元;其損失數字不單打破同類案件的紀錄,更是「第二位」二胡大師王國潼夫婦被騙案近3倍。

據悉,案中「隱形富豪」53歲,為退休人士,居於錦繡花園的獨立屋。去年10月20日,他接獲自稱速遞公司職員的騙徒來電,指他寄出的包裹藏有偽造信用卡等虛假文件,隨即把電話轉駁到「內地公安部門」。這時另一名騙徒即指控事主涉及洗黑錢,並要求他到內地開立一戶口,再將存項轉入該戶口作扣押以證清白。

扮速遞公司轉駁電話

事主在對方連騙帶嚇下信以為真,按照指示先後把4,900萬元人民幣(約5,840萬港元)存入該戶口,並向騙徒提供密碼等資料。

直到今年2月19日,騙徒懷疑「搵夠」後失蹤,事主無法再與之聯絡,之後更發現戶口內巨款被提取一空,思前想後才驚悉自己上當受騙,上周五(4日)到元朗警署報案。

據悉,案件已破盡以往紀錄,成為損失金額最大的的電話騙案;在此之前,國寶級二胡大師王國潼和其歌唱家妻子李遠榕,去年中被不法之徒以同類手法騙去2,200多萬元,案件轟動一時。

警方提醒市民,若遇自稱「執法部門」人員或其他機構職員來電,以不同理由要求個人資料或金錢,應主動並再三查證其身份,切勿輕信他人;如有任何懷疑,應即時報警。

去年逾1400案 涉款2.9億

根據數字,警方去年共接獲1,423宗涉及「假冒內地官員」電話騙案的舉報,涉款約2.9億元,當中逾9成案件發生在去年6月至8月的「高峰期」。

另外,去年11月,在本港警方、內地公安和多國警方合作下,執法人員在中國、印尼、柬埔寨等地拘捕200多涉及電話騙案男女,部分疑犯被犯押內地受審,此後類似案件已明顯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