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鼓勵共享經濟 神州租車可突圍

發佈時間: 2016/03/07

根據發改委牽頭的10個部委聯合印發的《關於促進綠色消費的指導意見》文件,推動的受惠板塊眾多,當中提到支持發展共享經濟,鼓勵個人閒置資源有效利用;事實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去年夏季的達沃斯論壇上,開腔力挺「共享經濟」,更將其形容為「拉動經濟增長的新路子」。

共享消費市場最近十分火熱,內地最大租車公司、擁有自家車隊兼在去年涉足共享經濟市場的神州租車(00699),食正概念,有力率先跑出。

中信証券估計,全球交通出行的市場規模達萬億美元。至於中國出行消費佔支出的比例也在逐年提高,9年已增加逾1倍,達到近10%;人均出行消費每年達1,628元(人民幣,下同)。另根據國家統計局,單計北京,去年居民人均交通支出更達3,291元,同比增長30%。

神州租車其中一個亮點是與優車科技合作推出「神州專車」服務。優車科技是一間代駕專車服務商,根據合作,擁有短租車達6萬輛的神州租車將向對方提供車輛,而優車科技將使用這些車輛在內地部分城市,向客戶提供代駕專車服務。合作為神州租車帶來大量鎖定的長期租賃收入,與短租自駕租車業務產生協同效應,提供短租車的利用率。

受惠自遊行熱潮

中國大型旅行網站途牛網指,2015年首11個月自駕遊產品銷售額同比大增8.3倍,可見租車需求正呈爆發式增長,貴為租車龍頭的神州租車最受惠,公司早前公布截至去年首9個月業績,租賃收入為32.1億元,按年增長50%。

去年首9個月,神州租車純利約10億元,按年增長206%,因此市場預期其高增長可持續。根據彭博綜合券商預測,神州租車2016年每股盈利增長近60%,PE約11倍,而野村、瑞信、大和給予的目標價分別為18.6元及15元。建議現價可買入,目標價11元,8元止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