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小陽春 兩會定生死

發佈時間: 2016/03/07

資源小陽春 兩會定生死

全球股市反彈完未,關鍵在於兩會公布的大綱有無再大興土木,明示或暗示會放水,財政政策如減稅的力度如何。

因為今次全球股市絕地反擊是由資源價格反撲帶動,憧憬供給側改革。後續點發展?

首先,大興土木谷基建,本身與供給側改革其實存在矛盾,所以兩者點落墨難估。其次,外電有指憧憬供給側改革,資源價格受刺激。之不過,供給側改革應該是淘汰落後產能及去庫存,一面減少生產如何能一面刺激需求?靠擴基建去庫存都應要一段時間才去得完,短時間需求應難大增。

無論如何,股市是升了,資源價又升了,兩會最好能有支撑資源及基建股的方案,否則預期落空,資源價可能會回落。思源講可能,是因為本周四歐洲央行會議息,市場憧憬加碼量寬,熱錢要繼續炒作其實最好揀商品、資源股或之前受累商品急挫的歐銀。

第二關要等歐洲議息

商品價格、資源股、股市這條戰綫基本上成為了主導股市方向的指標。而隨商品價格回揚,反映通脹預期的5年期打和通脹率也從低位上升至1.34%,但仍處相對低水平,因而估不會刺激聯儲局神經,反為會感到鬆口氣。

兩會可能令資源小陽春玩完,所以股市能否再升要看第一關過唔過到。順利可升多幾日等第二關歐洲議息。恒指上周五收報20177點,下一站應上攻20324點,之後再看20800點。假如今日再跌穿20000點要小心,若升的話當然揀資源股最值博。江銅(00358)是可考慮選擇之一。

e-mail:hongshiyuen@gmail.com

Facebookpage︰ www.facebook.com/hkmoneyclub

撰文: 康思源 財經傳媒人、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及認可財務策劃師(CFP)資格
欄名: 財智Money-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