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人為牛市終成災難

發佈時間: 2016/03/07

鋼股、煤股、水泥等資源股、周期股的表現,竟猶如奧運或世界杯的四年一度。來之不易的升勢,背後是經濟漸見綠芽?相信去產能過剩?或是低無可低的喘息式反彈?又或者,極其量是投資界近日所形容的NPC Rally?與其相信去產能就是經濟結構問題獲得解決、經濟更可望再次步入增長亮點,倒不如說,去產能,骨子裏就是玖紙(02689)模式的翻版:生產綫人為壓縮、對手被淘汰。當強者愈強,就更具議價能力。

而且,已有更多人開始相信,產能下降,並不等同於生產減少,以高盛的計算,20%的減產,僅會轉化為2%的生產下降而已。

內地去年托高了股市,成就了一隻早夭的基因牛,成也槓桿,敗也槓桿。股市爆破震撼大,但樓市震盪的影響,料將更大。今日的樓市似乎有點像去年的股市,但以規模計,後果更難以預料。在維穩前提下,兩會期間繼續上,最好還是兩會之後再回落,皆因根據過往經驗告之,內地的人為牛市,無論在金、股、樓層面,都往往是以災難收場。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