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盈富基金始終有點「被動」

發佈時間: 2016/03/07

盈富基金始終有點「被動」

上次提到,盈富基金(02800)其實就是恒指的成分股,而盈富基金的誕生,是因為1998年政府打大鱷時,買入了很多恒指成分股。當成功擊退炒家後,政府想到以指數基金的形式,出售手上大批的藍籌股,讓香港市民公開認購,結果孕育出香港第一隻指數基金,或稱交易所買賣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ETF)的盈富基金。

盈富基金的管理人或基金經理是道富環球,該公司的團隊不會為大家挑選股票,而只會按照恒指成分股的變化,以及各成分股在指數中的比重去買賣相關的股票,例如當長江基建(1038,下稱長建)獲得納入恒指成分股後,道富環球便會在變動生效日時,按長建在恒指成分股中所佔的比重買入長建。

同一時間,由於華潤啤酒(00291)會被剔出恒指成分股,因此,道富環球也會相應在變動生效日時沽出手上所持的華潤啤酒,目的是要令到盈富基金的表現,完全跟足恒指的走勢。

作定期檢視 增刪成分股

由此可見,恒指的成分股,背後是有人「積極」管理的,那個所謂「人」,其實就是恒指的編算公司--恒指服務公司,它們會根據一套客觀的標準去剔除表現欠佳的股票,或者納入一些符合資格,以及表現出色的公司。

除了盈富基金外,市場上其他所謂「被動式」管理的基金,大致上也是以這種形式運作,即是按照指數編算公司的決定行事。

當然,由指數編算公司透過定期檢討而去變動成分股的組成,始終跟「主動式」管理的基金有一些分別,主要是指數編算公司不會因為某股票超買便把該股票換出,又或因為某股票超賣而變得抵買時換入,只有當某股票的基本因素出現重大變化時,或不再符合成為成分股資格時才會被換出,又或者當股票的基本因素已經達到成分股準則才換入。

而且,在絕大多數情況下,指數編算公司都不會在基本因素一出現變化就換出,或者一達到成分股要求時便馬上換入,而是要按定期檢討的時間表來決定是否行動,所以始終有點滯後。

非經常更換 組合較滯後

回說恒指成分股的一些資料。2006年之前,恒指有一段長時間是維持33隻成分股的,而且一直沒有加入國企股,但隨着國企股在市場上愈來愈活躍,重要性愈來愈大,恒指服務公司從2006年起,逐步增加恒指成分股的數目,而新加入的成分股,主要就是國企股,首批加入的國企股的股份包括中國銀行(03988)、中石化(00386)、中國人壽(02628)、中國平安(02318)、工商銀行(01398),及交通銀行(03328)等,直到50隻為止。

現時在恒指成分股之中,已有超過10隻國企股,而且,這批國企股所佔的市值比重相當大,因為每隻國企股的規模都相當大!

姊妹們,說到這裏,妳是否會想到一個問題,就是我在上文曾經指出,道富環球是會按新加入的恒指成分股的市值比重去買入該股票的,到底這是甚麼一回事呢?明天再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