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資源基建股仍可留意

發佈時間: 2016/03/07

康:美國剛公布的就業數據,有點令人感到迷惑。非農新增職位增幅較預期多,可是平均時薪卻錄得跌幅。到底聯儲局會如何面對這樣的數據?這個月的會議到底會有怎樣的聲明公布出來?

陸:其實周五的數據是最理想,既反映出美國的經濟表現仍十分理想,可是由於工資卻沒有明顯的升幅,所以通脹壓力不會太大,同時經濟增速轉急的機會,相信不大。故此,相信聯儲局應會在下半年才有第二次加息,這可從美元之表現看到,在就業數據公布後,美元兌各主要貨幣不升反跌。

康:那麼如何看兩會之經濟內容?總理李克強周六將今年的經濟增長目標,定在6.5%至7.0%,由於目標增幅較去年為低,這代表中央似乎正向經濟放緩的現狀低頭,同時由於這亦是20年來,中國政府首次將經濟增長目標設定在一個區間之內,這亦反映出政府希望在推行刺激經濟政策上,有更大的彈性。

陸:你要留意,「十三五」設定的經濟增長目標,只由「十二五」的7%改為未來5年的年均經濟增長目標,保持在6.5%以上,亦即是中央的立場是經濟增速放緩是可以接受,但幅度絕對不能過急過快。

康:如何將經濟轉為由消費和服務拉動,是中央未來5年的重要工作,可是消費拉動經濟,會有很多後遺症引發,如人均收入必須增加,可是這會令出口壓力更重,同時在反貪腐工作仍在進行下,高檔消費仍會受壓,進一步推動消費所面對的困度不能忽視。

陸:因此,中國經濟未來5年如果要維持在平均6.5%增長水平,就要靠政府投資推動,如鐵路建設及公路建設的金額都相當龐大,故此,投資者絕對可以繼續留意資源及基建類股份。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