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亨
林家亨

客觀看全局 從自身利益作抉擇

發佈時間: 2016/03/07

上周外資基金貝萊德及Elliott公開呼籲國際資源(01051)的持股者在本周二之股東特別大會上,對集團擬出售的印尼Martabe金礦投反對票。

其實集團在6年前買入此項目時,作價約2億美元,如今作價9億美元賣出,扣除債項,有十分豐厚的利潤。

黃金價格的盛衰周期要十多年以上,如今有高價不套利,小心有食唔食,罪大惡極!

其實貝萊德的礦產投資基金也是非常龐大,但5年來其持有的礦業資產值不斷萎縮,比2011年的高峰期已減值了七成,是否因當時自己被黃金價格衝昏了頭腦,忘記高位套利離場?

反之國際資源為此金礦項目在6年提升了3倍價值,究竟哪一間公司對黃金礦務資產的管理更有效率和建樹?答案顯而易見!

既然國際資源對業務投資成果遠遠高於貝萊德,國際資源應更有資格為企業前景作出抉擇。

而賣出資產後,應如何運用回籠的資金,是再投資或派特別息,更應由他們決定!貝萊德近年投資失利,股東們怒聲載道,這或是貝萊德要求集團若出售資產後要100%將所得款項作派發特別股息之原因,但這自利的主觀願望可能並非符合其他股東之最佳利益。小股東們宜從自己的利益出發作判斷,不應胡亂聽從外資基金的訴求。

《警告:筆者持有國際資源股票》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林家亨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榮譽主席
欄名: 股林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