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情嫂意

發佈時間: 2016/03/07

哥情嫂意

哥情嫂意,來自一句「順得哥情失嫂意」,有些左右為難的無奈,絕不同於情意綿綿的「郎情妾意」,諸君不可誤會。

上文寫波爾多飲食,提到吃過最好的七鰓鰻是在「金獅餐廳」(Le Lion d'Or)。這也是波爾多地區的名店,卻不在市區內,而是波爾多梅鐸(Médoc)地區中央的名店,由市區驅車前往,約需30至45分鐘,可說是在葡萄園中間的食府。

也許受到英國人的影響,波爾多有些以獅子為名的地方,例如Leoville,就是「獅子村」,著名酒莊就有二級莊的Leoville Las Cases、Leoville Barton、Leoville Poyferre,都是來自這條鄉村。

金獅餐廳不在獅子村,而是靠近瑪歌區的Arcin村,D2大路上,很易找。由於位處葡萄園中央,酒莊高層招待客人,來這裏很方便,所以經常爆滿。我吃過幾次,每次都遇到很多酒莊的朋友,也在這裏吃過最好吃的七鰓鰻(Lamprey),肯定是新鮮的,肉質彈性足,汁很濃郁,遠非一般罐頭可比。

法國金獅餐廳竟不設酒單

由於此店太受歡迎了,每家酒莊都想把酒放入其酒單內,餐廳老闆大嘆順得哥情失嫂意,只好宣布不設酒單,各位自己帶酒來好了!這是很出奇的,因為在法國,餐廳賣酒是主要收入,現在讓人BYOB,無疑損失了一大財源。餐廳老闆也不能虧本,菜價自然適當調整。當然,客人心知肚明,也不會計較。

這已是上一代老闆的故事了。近年餐廳有簡單酒單,也歡迎客人自己帶酒,熟客當然不用收開瓶費,客人也自然識得打賞一下,皆大歡喜。

金獅餐廳面積不大,菜式也不太多,但都是本地特色菜,而且每天有精選,我的首選是沙甸(當然不是天天有),鵝肝或者牛仔頭肉沙律,主菜最好是七鰓鰻。此外羊、牛、兔、鴿各有可取之處。本來,來到波爾多葡萄園的中心,一定要品嘗當地最出名的羊肉,產區就在三家一級酒莊所在的菩勤(Pauillac),那是用還未斷奶的小羊造的--乳羊。可惜近來酒價太好,養羊的人少了,要吃真正的菩勤乳羊難乎其難。

論好吃的羊,西班牙的令我更沉迷。

(本欄逢周一、四刊登)

撰文: 劉致新 權威的紅酒評論家、著名品酒家及美食家、《酒經月刊》總編輯,喜歡飲食和學習古老飲食文化。
欄名: 醉飽高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