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有一種愛叫放手

發佈時間: 2016/03/07

當身邊的丈夫,忽然發現自己渴望做女兒身,作為太太可以怎樣做?

在接近100年前的社會,有一個男人說自己想做女人,大部分的醫生都會認為這個人肯定是精神有問題,在同性戀、跨性別等議題全然陌生的社會裏,他們可以怎樣面對自己的困惑呢?

電影《丹麥女孩》將這段真人真事搬上銀幕,細緻地描述性別疑惑的心理狀態,更重要的是,讓人看到一種偉大的愛情。

這位妻子明知事實不能逆轉時,不是選擇去怨天尤人,不是選擇放棄,而是接受及認同,甚至支持,陪伴丈夫去訪尋醫生;到有醫生提出可以做變性手術時,妻子都不離不棄,伴隨左右。

愛一個人,總是想完全擁有,但當對方很想做的那件事情容不下與自己共同進退時,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放手,讓對方自由飛翔。這種愛,是何等令人動容。

電影中很多鏡頭都如畫如詩般美麗,男女演員的演出都是非常之好,艾莉西亞菲瑾德(Alicia Vikander)成功奪得奧斯卡的最佳女配角,艾迪烈柏尼(Eddie Redmayne)則失落了影帝獎項,真有點替他不值。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