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最後一件會記住的事

發佈時間: 2016/03/07

過年時到朋友家拜年,她家裏住着已經失智多年的曾祖父,老人家除了不認得人之外,尚算壯健。

每年都聽到他嘮嘮叨叨說着同一番話,怪責離家已久的小兒子:「正衰仔!把我全副身家輸光了!」

我們都見怪不怪,要是哪年聽不到才不自在呢。

老人家不管聽的人是誰,也未必是想找一個人判斷誰是誰非,雖然其他家人把他照顧得很好,據說他一生中有趣的經歷也有不少,奇就奇在他別的都忘了,就只對這件事一直念念不忘。

我也聽說過一個得了失智症的母親,她到一生最後的日子,唯一記掛的就是那個患上精神病的兒子,她總是對人說:「不知道是不是我養得不好。」自責不已,始終無法釋懷。

我不禁想,人永遠不會知道,老來的時候,最後一件會記住的事是甚麼。也不是說一輩子樂觀的人就一定只記住開心的事,心裏某一個結,可能埋藏了大半生,連自己都以為沒有放在心上,誰知等一切都忘記得光光淨淨之後,那件事才會浮上面來,只剩下一些無關緊要的人,把它當成無關緊要的事來聽。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