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如何得到不一樣的結果

發佈時間: 2016/03/07

如何得到不一樣的結果

近日和客戶交流,不少人都表示今年的生意較去年差,營商環境惡劣,有些中小企客戶甚至考慮轉型或結業。同樣地,不少打工一族都面對事業瓶頸,不知何去何從,要突破這個現象,心態與專業知識同樣重要。

曾被喻為世上最快樂的人-明就仁波切,他在《你是幸運的》一書中提到,要活出快樂的人生,首要是將問題和困難當作自我提升的練習。他的看法是「問題有多強烈,我們就有多強」,意即如果我們能正面積極,採取樂觀態度便可以超越難題,不會不戰而敗。不少醫學都證明正面的心態讓我們有足夠的正能量,堅持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但只有正面心態並不足夠,還需要專業知識及敏銳的商業觸覺,客觀仔細地理解我們和競爭對手的強弱處。公司是競爭品牌,行政人員的對手是內部同事又或空降部隊,要用創新思維想出突圍而出的方法。個人和公司一樣,我們都擁有獨特優勢,但也有弱點,甚至盲點。如何取長補短,就必須運用策略部署,不能單靠匹夫之勇,或只樂天地希望事情會有轉機。長期用同一個方式守株待兔,靜候奇迹出現,是阿Q精神。因重複用同一個方法只會有相同結果。故此我們必須小心部署,積極大膽嘗試,用新方法去創出新局面。

A點之句︰守株待兔 阿Q精神

Sit back, wait and do nothing is self-deception.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