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近真相時

發佈時間: 2016/03/07

接近真相時

電影《焦點追擊》,平凡的幾幕戲,卻看得人有「起雞皮」的感覺。

故事改編自多年前一宗神父性侵案,記者追蹤報道的過程,勇奪奧斯卡的最佳電影與最佳劇本,未算「爆冷」。奧斯卡近年重視關顧弱勢的電影;劇本精警與寫實,亦屬不可多得。但令我念念不忘的,是那種在追尋過程中接近真相的感動與驚愕。

女記者上門找犯了性侵的神父,門打開,神父就站在眼前;匆匆問答,神父竟對性侵一事直認不諱,直言是平常事,記者的瞳孔張大,難以置信,呆住、呼吸急促……

男記者在家,追尋可疑神父的地址,驚覺有一個教會,就在他家路口的轉角處。記者奪門而出,那急步狂奔的長鏡頭,搖晃喘氣間,真相就在身邊,一直渾然不覺。

男記者在法院死纏爛打,終於排除萬難,關鍵文件到手,在繁忙的馬路上狂飈追的士。想起那年那天,每次與公安糾纏,藏着錄影帶,末路狂奔,擺脫追蹤的往事,猶像昨日。

那份激情,血脈沸騰的一刻,正是觸碰真實,接近真相的感動。

寫實而細緻的記者生涯,回看那些動人的時光,很多記者朋友,看到自己,看到往日,也看到一切未盡人意;無盡的遺憾與悔疚,相信,只有自己才能明白。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區家麟 時空旅人,終身遊學
欄名: 風起幡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