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逾千黑鳥大遷徙 掠過屯門

發佈時間: 2016/03/07

屯門上空近日驚現一群群黑鳥翱翔,觀鳥專家估計是本港常見的冬候鳥「鸕鷀」,但以往罕有在屯門出沒,相信是部分鳥群轉移陣地覓食,儲能量遷徙北方。有市民近日拍攝到數以千計的黑鳥在新界區天空掠過,驚嘆:「好Amazing!」

香港觀鳥會研究經理余日東看過影片後推測,鳥群屬冬候鳥鸕鷀:「牠們的身體主要是黑色,幼鳥則是白色。牠們尾比頸短,飛翔時會伸長頸部,拍翼有勁!」

余指出,鸕鷀是米埔、南生圍的過冬「常客」,並在后海灣、流浮山一帶覓食,甚少途經屯門,認為情況罕見。他綜合資料後分析,估計部分鳥群轉移到屯門碼頭一帶捕魚覓食,儲備能量遷徙北方繁殖。惟目前他未能證實是否因后海灣、流浮山的生態環境有變,導致鸕鷀需要改變覓食地點。

遷返北方繁殖

天文台預測下周將有寒流襲港,3月出現極端天氣未知會否影響鸕鷀遷徙,余日東表示,鸕鷀可適應溫差,相信不會影響遷徙:「因為北方本身的日夜溫差亦相當大」,但是寒流的風速及風向則可能影響牠們遷徙,他相信鳥群會按照本能應對。

鸕鷀一般每年10月從北方飛抵本港過冬,翌年3月遷返北方繁殖,包括中國東北部、蒙古及俄羅斯。

本報翻查漁農自然護理署的米埔內后海灣拉姆薩爾的水鳥監察計劃報告,2014年12月至去年2月期間,鸕鷀高踞十大最常見的冬候鳥水鳥的首位,錄得9,891隻,佔近3成;其次是紅嘴鷗及反嘴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