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周五10度 天文台:或再調整

發佈時間: 2016/03/07

天氣反常,繼年初寒潮襲港後,全城關注3月低溫再現;天文台料本港未來數天有雨,故氣溫將急降至10度,但直言仍有調整空間。對於外國網站估算本港周五氣溫高達15度,天文台反駁,民間機構未必可信。

最近天氣預測成熱門話題,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李立信撰文「淺談天氣預報」,解釋天文台預測天氣的方法;解說現時的天氣預測是以電腦模擬大氣變化,當中難免會有誤差。要準確預測,天文台會採用「集合預報」,參考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英國氣象局及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等多項數據。

近年不少非官方天氣網站出現,與天文台的預測有出入,例如外國網站weather-forecast.com指本周後期氣溫高達15度;李認為,這類網站大部分以單一模式推算預測,難令人盡信。

指外國網站預測難盡信

而天文台上周已預計,本周後期氣溫急跌至9度,昨調整至10度,李預測本港未來數天有雨,故氣溫會下跌,但仍有調整空間。

1月的寒潮吸引了不少攝影發燒友到大帽山拍照,天文台特別推出「戶外攝影天氣資訊網頁」,在分區天氣網頁加入大帽山及大老山的自動氣象站實時氣溫資料,及提供高空觀測資料顯示大氣低層空氣、露點溫度及風速風向變化,以顯示逆溫層評估雲海會出現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