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收生要求較低 3成文憑試生望赴台升學

發佈時間: 2016/03/07

台灣及內地升學報名期陸續展開,港生對兩地大學的認受性仍存疑。學友社一項調查發現,17%學生考慮到內地升學,逾3成學生傾向到台灣升學,主要原因是兩地收生要求較低,學費較便宜。

學友社在今年1月,以問卷調查逾1,200名應屆文憑試考生,了解他們到內地及台灣的升學意向。結果顯示,17%學生考慮到內地升學,逾3成學生則傾向台灣升學,較去年同類調查微升,主要原因是兩地大學收生要求較低,學費較便宜。

不宜以地區分認受性

至於不考慮往兩地升學的學生,7成受訪者擔心台灣學歷的認受性,內地則近5成人。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表示,近日收到不少學生查詢,關注到台灣大學合併的報道而衍生憂慮,家長甚至擔心台灣大學殺校潮,同時他們對內地升學認知不足,事實上,港生到內地完成學士課程,可銜接修讀香港的碩士課程。

吳寶城建議,考生在作出升學選擇前,不宜以地方區分其認受性,而是要留意院校及心儀學科的資訊。

吳寶城又提到,近來社會發生不少政治事件,但考生在選擇升學時應將焦點放在學業。

另文憑試將於周四正式展開,學友社最近接獲不少學生的升學求助及查詢,學友社註冊社工鄒港進表示,文憑試逐漸逼近,多數考生會出現焦慮及失眠的徵狀,去年有1至2名學生曾透露有自殺念頭,與家長期望高有關,遇到這類情況,學友社會安排面談服務及轉介其他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