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社會兩極 紀律人員易壓力爆煲

發佈時間: 2016/03/07

本港近月發生3宗紀律部隊人員自殺個案,引起社會關注。香港心理學協會指,近期警民衝突加重紀律部隊人員的工作壓力,建議為他們提供心理輔導,或調動工作崗位,避免悲劇發生。

香港心理學協會會長劉英健表示,紀律部隊的輪班制度破壞家庭及人際關係,嚴格紀律操守令他們承受的壓力比一般工作高,加上近年社會趨向兩極化,警民衝突時有發生,旺角騷動中更有示威者向警員擲磚及垃圾筒,這些陌生情況可能加重紀律部隊人員對未知情況的焦慮,凸顯欠債及婚姻失敗等個人問題,導致壓力爆煲而輕生。

劉指出,不少紀律部隊人員認為自己可以解決問題,甚少向他人求助,令自己走入死胡同,失眠、發噩夢,長期缺乏休息,令精神疲勞,更會影響身體,出現免疫系統失調,出現身體痛症,造成惡性循環。

他建議部門促進紀律人員之間的溝通,若發現個別同僚面對心理問題,如有飲酒、嗜賭,或工作態度散漫,就應為他們提供心理輔導及壓力治療,或將他們調到壓力較低的工作崗位,以紓緩其情緒問題。

倡定期心理評估 免生悲劇

他認為,政府應加強支援,定期為紀律部隊人員提供心理教育及評估,助他們自我調節情緒,並增加獎勵制度以鼓勵員工,同時加強對各類衝擊行為如擲汽油彈等的預演訓練,助他們應對突發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