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意外致癱23載 吳少芳:與麻痹做朋友

發佈時間: 2016/03/07

年輕人輕生的新聞一宗接一宗,香港人應如何在鬱結中找到自己的海闊天空?坐了23年輪椅的吳少芳曾是樂壇明日之星,但一場車禍改變了一生,她坦言「學會與身體的麻痹做朋友」,也感激家人支持,陪她走過人生低谷。

Jodi在90年代是人氣歌唱組合Face to Face的成員,1992年一場車禍,把這位愛笑女孩的歌唱夢如霧般消散。意外後她的身體喪失了大部分活動能力,聲綫也不再一樣。日子怎樣捱下去?她說:「你要學會與身體的麻痹做朋友。我現在的生活很充實、很幸福。」

回看那場意外,她坦言「記憶很零碎」。只記得醒來後,除了頭部,全身動不了,「再去追尋為何這件事會發生,其實於事無補。」

感激妹妹伴左右 撑過低谷

Jodi今天的積極和樂觀並非偶然。她坦言不會忘記妹妹的陪伴,車禍發生時妹妹新婚一個月,Jodi在深切治療部的5個月間,妹妹每天在醫院陪她12小時。及後住普通病房和療養院,也每天中午送飯及陪她。現在,每逢星期一她會和妹妹一家會到處遊玩。

2013年,Jodi在仁濟慈善晚會為全癱人士籌款,演唱親自填寫的歌《Why Me》。歌詞中有一句「你說我不幸,但我有我beautiful day」。她的beautiful day是甚麼?她笑說:「有錫我的人在身邊,可做到喜歡的事,就像我現在可煮野食、唱歌一樣。」

告別過去高低音 迎來和音

她認為快樂是可以傳染,「誰人都希望開心,但生命從來都是無常,當你不開心的時候,如何化解難過心情才重要。當你能解決一件事,那就是一種快樂。」她指車禍雖然傷到她的肺部和聲帶,令聲音「高不成低不就」,但她卻因此唱到和音。

盼港人勿失同理心 多為人着想

問她怎樣看今天的香港,Jodi說有個簡單的心願:「每次看到有人輕生的新聞都很傷心,香港社會好像有種互相感染的怒氣。我希望大家能為人想多一點,不要失去同理心。」

她認為即使身在最差的環境,仍要活在當下,當每個人都關心身邊人,「將自己的小社區做得更和諧」,社會便會變得美麗。現時,她經常和兩位朋友到中環街頭唱歌,不為錢財,只想把快樂帶給社區,「希望更多人聽到我們的故事時,會明白生命中的『失』,有時可能跟『得』成正比。」

原文取自:topick.hk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