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發改委談經濟 不會硬着陸 絕無下崗潮

發佈時間: 2016/03/07

正在舉行的全國兩會上,中國經濟發展成為關注焦點。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在昨日舉行的記者會上派「定心丸」,稱中國經濟絕不會硬着陸,今年1、2月已表現出積極迹象;就業形勢總體樂觀,不會因為化解過剩產能引發第二次「下崗潮」。

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昨舉行開幕後首場記者會,聚焦中國經濟發展及「十三五」規劃。

徐紹史在會上表示,中國經濟下行壓力較大,但絕不會硬着陸;經濟結構在不斷優化,消費的貢獻已高於投資,今年1、2月的經濟數據顯出積極迹象。他強調,當局政策儲備充裕,相信中國有條件有能力令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中國經濟增長量在全球仍位居前列,進口實物量、對外投資都持續增長,不存在「中國經濟拖累全球經濟」的現象。

至於經濟下行及轉型帶來的就業壓力,徐紹史表示,中國就業形勢總體樂觀,絕不會因化解過剩產能引發第二次下崗潮。中國自2013年起叫停過剩產能,計劃5年內鋼鐵產能減少1-1.5億噸,煤炭減少5億噸、重組5億噸。

首兩月現積極訊號

當局已拿出一大筆資金作為獎補,重點幫助國企安置困難職員。部分較困難的企業,採取減少薪酬等措施應對裁員壓力,形成就業緩衝帶。此外,中國經濟總量不斷擴大,第三產業增長迅速,加上全民「創新創業」,提供大量就業職位。當局將針對就業難的大學生等5類人提供就業支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