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樹木蝴蝶異變 核災5年未解決

發佈時間: 2016/03/07

本周五是日本311地震5周年,福島第一核電廠輻射洩漏至今仍未能妥善處理,鄰近的樹木及蝴蝶均出現基因異變,意味對環境的影響現在才浮現。

五年前的3月11日,9級大地震觸發海嘯淹沒核電廠冷卻系統,並引發反應堆熔毀,輻射洩漏令數以十萬計居民逃離家園。綠色和平指災區尚殘存大量輻射,令附近森林無法「排毒」,冷杉屬樹木出現生長突變、藍灰蝶族群出現遺傳突變,而DNA受損的蟲均明顯增多。

只淨化住宅區 或二度污染

研究人員強調需要更多資料才能判斷核事故對動植物整體最終影響,暫時否認核事故引致更多人患癌症或白血病,不過他們強調有必要做更長期醫學檢查。

國際原子能機構早前建議日本,只淨化災區附近住宅區,暫忽略受輻射影響最深的郊野地區。綠色和平警告,這令重返當地的居民只能局限在較小區域生活,且可能引致二度污染,當污染物隨雨水沖出,森林或成「輻射儲存庫」。

七成福島人仍不安

日媒對福島縣居民進行電話調查,近七成受訪者仍對放射性物質感不安。八成半人對福島第一核電廠報廢工作進度緩慢感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