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五色五味養生飲食

發佈時間: 2016/03/07

日韓的傳統飲食智慧與中國同出一轍,《黃帝內經》的五色五味養生飲食概念,是以不同顏色及味道的食物對應不同臟腑,以達到防病及滋潤不同器官的功效,配合時節更有相得益彰的效果。

簡單而言,春天萬物復甦,是調整體質的最佳時候,青色食物(如白菜、菠菜)及酸味食物(如檸檬、橙),五行中屬木,利肝,所以適量進食青色及酸味食物能有益肝臟,但過多則傷肝。

到了夏天,暑熱悶濕,此時宜補心,紅色食物(如蘋果、大棗)及苦味食物(如苦瓜、茶),五行屬火,對應心臟;到了夏季尾聲則適宜調理脾胃,黃色食物(如香蕉、南瓜),及甘(甜)味食物(如蜂蜜、粟米),五行屬土,利脾。

到了秋天,天氣乾燥轉涼,易患咳嗽,所以要養肺。白色食物(如白蘿蔔、梨),及辛(辣)味食物(如薑、洋蔥),五行屬金,對應肺。入冬後宜補腎,黑色食物(如黑芝麻、黑豆),及鹹味食物(如海帶、海產),五行屬水,對應腎。

只要認識四性(寒、涼、溫、熱),及五味(辛、甘、酸、苦、鹹),順應四時陰陽,即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便能夠保持健康。希望大家都能好好養生,活得健康又愉快。(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