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色天堂》 有一種關係,叫學友和嘉欣

發佈時間: 2016/03/07

《暗色天堂》 有一種關係,叫學友和嘉欣

繼《男人四十》的師生戀,張學友與林嘉欣再挑戰道德禁忌,在新片《暗色天堂》演繹另一段曖昧關係。相隔14年二人仍默契十足,關係如家人般親切,學友打趣道:「嘉欣由天才型演員變成專業型演員,至於我沒甚麼改變,還是一嚿飯,哈哈!」二人笑聲響遍房間。

電影中,學友飾演慈善機構香港區總幹事兼牧師,因他與公司職員Michelle(林嘉欣飾)互生情愫而犯禁接吻,幾年後再碰面,二人各執一詞,演變成一場羅生門。學友說:「這部戲較有爭議性,人物各有衝突。到底誰對誰錯,導演想引起觀眾思考。」

多年來親密如昔

《暗色天堂》改編自莊梅岩的得獎舞台劇《法吻》,由林嘉欣丈夫袁劍偉執導兼編劇。起初嘉欣還未決定擔任女主角,但心裏已覺得應找學友來演牧師,誰知一次契機讓二人終於再合作。學友表示:「和嘉欣很久沒見,上次找她拍MV時閒聊,發現她老公有這個計劃,所以看看我能否幫上忙。」學友跟嘉欣私下碰面不多,卻十分照顧她。嘉欣感激地說:「學友看着我長大,久不久也會關心一下我的近況,所以十幾年後再一齊拍戲,那感情騙不了人。」

相隔多年,二人的身份、閱歷和心態都變得不一樣,嘉欣由當年的青澀女孩變成兩女之母,由演戲到待人處事都截然不同,她自言試過在現場直接告誡某對手做得很差。學友聞言滿臉驚訝,此時瞪大眼睛看着嘉欣,場面搞笑。嘉欣卻繼續一臉認真地說:「我覺得沒天份不緊要,但對方整天在談天,又不留意四周環境。不知道是否我做了媽媽後,有些事情看不過眼便要說出來;其實我都是出於關心,以前的我未必會這樣。」她頓了頓又問:「是不是很mean(刻薄)?」學友笑說:「我就不敢了,最多下次不再合作。」

從不安帶來警惕

學友今次飾演的杜牧師,在公司和教會備受尊重,卻為了名譽而產生虛榮心。現實中,眼前一位是歌神,一位去年憑《百日告別》獲封金馬影后。二人在娛樂圈相當有地位,卻難得沒半點自滿。學友坦言:「我常跟自己說,又不是只有你懂唱歌,為甚麼只有你唱才行?如果你不努力,隨時會有另一個人可將你擊落。我們這一行沒安全感,因為成功與否是基於別人的喜好,你惟有盡量做好,或者盡量找出自己的問題所在,比人更先一步做好,讓人沒有藉口討厭你,這警惕都是從不安感而來。」

嘉欣則說:「除了努力外,在這一行要很清醒,保持awareness(警覺性)。例如我拍第一部戲《男人四十》已得獎,那時我說想去讀戲劇碩士課程,公司卻說妳是否太傻。但才華也會有耗盡的一天,不去進修、為自己增值,其實是很危險的。」娛樂圈俗稱「大染缸」,難得還有學友、嘉欣這種純粹得像親人的關係。相信在學友眼中,嘉欣永遠還是最初那個可愛的16歲女孩。

場地:馬可孛羅香港酒店

林嘉欣

服裝:I.T

張學友

撰文:鄧藹欣

攝影:梁細權

編輯:陳禮恒

設計:鄧俊明

化粧:Will Wong

髮型:Hin Wan @ il Colpo

化粧:Julie Hui

髮型:Herman Law @ ii

欄名: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