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7%僱主擬增聘人手

發佈時間: 2016/03/09

經濟前景不明朗,但有人力調查發現,17%本港受訪僱主料未來3個月增聘人手,比率跟去年同期相若,其中以網絡保安、大數據分析員等最吃香,轉工加薪幅度近兩成。另有人力顧問指零售、酒店招聘意慾卻低於去年同期。

人力資源公司ManpowerGroup訪問780名僱主,17%預計未來3個月增聘人手,3%有意縮減,淨就業展望指數+14%,與去年同期相若;其中服務業指數為+24%,是最積極招聘行業。

ManpowerGroup大中華區高級副總裁徐玉珊指,本港僱主招聘維持審慎積極,整體轉工加薪平均約1成;並指服務業招聘意慾高,是由於IT人才渴市,尤以政府強調發展的金融科技、網絡保安、大數據分析等相關職位需求升,轉工可獲加薪兩成。

受全球經濟不景影響,製造業經季節性調整後,錄得就業展望指數為+5%,為2013年第四季以來最差,與批發及零售業的就業展望指數,均較去年同期跌3個百分點。

零售酒店旅遊 招聘意慾低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指,企業看淡環球及本港經濟,今年各行業招聘意慾參差,零售、酒店、旅遊等行業招聘意慾較去年同期低1成,有企業凍結人手,並將非頂級的銷售員調離前綫,轉為負責網上銷售,欲開拓新的銷售途徑打救生意。

不過,IT、建築、風險管理、法律等行業仍好景,有6至7年經驗的軟件工程師,跳槽至跨國企業,薪酬升兩成由3萬元增至3.6萬元,晉升為高級軟件工程師;IT業內程式員、軟件工程師等職位人才極搶手。周續指,因本港經濟波動,部分行業如證券業因而拖慢招聘程序,如延遲面試程序,或面試後考慮較長時間。

徐玉珊亦指,部分僱主以合約制作為更靈活的招聘方式,建議畢業生不應介意合約制職位,先賺取工作經驗,今年起薪點與去年相若,為1.2萬元至1.4萬元。人力資源公司Grey Anderson董事陳振儀稱,留意到IT合約工空缺較往年多3%至4%,今年IT職位畢業生的起薪約1.4萬至1.5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