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虎媽規定子女 如廁時間

發佈時間: 2016/03/09

昨再有12歲男童天水圍墮樓身亡,是今學年第19宗、亦是4日內第3宗學童自殺個案。有精神科醫生指,有家長為子女安排每天作息時間表,連何時去廁所亦規定,令子女壓力增;提醒若家長發現子女「三無」,即覺得自己無用、無希望、無人幫,應及早帶子女求醫。

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策劃副總監羅亦華昨指,最近短時間內陸續發生學童自殺,令人憂慮。她指,每年學童自殺情況相若,每10萬學童約有20至30名輕生;至於是否學生抗逆能力較低,羅指現時學生上課時間較以前長,亦要參加興趣班,放學後還要做功課,學習生涯學到解決問題的能力有限。

父母期望大 子考得差致情緒病

精神科醫生李厚道指,曾有個案是媽媽為小六學生安排每天作息時間表,就連去廁所時間亦有規定,小孩即使不想去廁所,亦會在廁所內輕鬆一下。

另一精神科專科醫生麥永接則指,曾有名校出身的父母對獨生子有很高期望,令13歲兒子認為自己要入最好大學,非考首3名就不開心,後來兒子因考試成績差,心情低落,縱情打機,之後整個人變得頹廢、不上學,連刷牙洗臉洗澡亦無興趣,更有自殺傾向,父母誤以為他是打機成癮而帶他求醫,後確診兒子患情緒病,打機只是逃避現實。

青少年求診精神科 3年增28%

麥指,友誼關係亦是青少年的挑戰,曾有17歲女學生因與多年好友鬧翻而心情低落,甚至認為自己被排擠,引發情緒問題,更有尋死念頭,但家長並無察覺,直至校方發現她無心向學,經求醫證實患抑鬱症,靠藥物治療及心理輔導後康復。

據醫管局數據,2011/12年度,17歲以下被診斷患有抑鬱症及接受治療人數約300人;但2012/13年度已升至400人,一年間急升33.3%。過去3年整體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求診人數,亦由20,897人增至26,765人,升幅28%。

中一男生墮樓 4日3宗學童輕生

成長在破碎家庭的一名12歲中一男生,疑因成績問題在家長日遭薄責,昨天清晨5時許在天水圍天頌苑頌浩閣住所墮樓,送院搶救後返魂無術;其母親等親人趕到醫院得悉噩耗,傷心欲絕。

昨天墮樓的12歲童姓吳,父母已離異,父親在內地生活,出事前隨祖父母生活,在屯門大興邨一間中學讀中一。校方隨後發出新聞稿,對男生不幸逝世表示難過,又指他在學業及行為各方面表現均理想;校方已設立「危機處理小組」應對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