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性平權 從家庭開始

發佈時間: 2016/03/09

兩性平權 從家庭開始

昨日三八婦女節,不少機構都公布關於女士的調查結果,以顯示她們的性向、想法及態度,有些更顯示出女士在個別領域上的表現新趨勢,全都有助社會,無論男女,更加了解這為數佔世界一半人口的特質。

不少人看女性,會着眼於她們是否在職,有沒有工作或從事任何經濟活動。若看標普(S&P)「500強企業」的行政總裁(CEO)仍是「男人天下」,便知過去9年來,女CEO比例並沒有高過,似印證着商界,尤其是企業最高領導層,「男女平等」仍遙不可及。

不過,女士雖然普遍尚未能躋身大企業管理層,與男士爭雄,但有報告卻顯示,愈來愈多女士憑着教育及學歷上的優勢,在先進或發展中國家中創業,進一步收窄兩性在中小企,尤其是小型企業領導才能上的差距,不要忘記,一地的經濟活力每每由中小企而來,這份由多所大學撰擬的《全球女性企業領導才能監察報告》(Global Entrepreneurship Monitor 2014 Women's Report)更指「女士對經濟發展貢獻巨。」

新世代經濟引擎在創科,女士又可有在這吃香的行業中爭得一席位?單看網絡安全方面,根據美國網絡安全學院(National Cybersecurity Institute)估算,直至2017年,全球需要近200萬名網絡保安專才,即使美國修讀電腦科學及工程的大學畢業生逾半(50%)是女生,卻只有11%從事相關工作。事實上,女性投身電腦或創科行業的比例偏低,單從這新興產業的勞動力去考慮,任何社會都不應忽略這一半人口。有趣的是,有人發現網絡保安難吸引女士入行的真正原因,竟是她們認為那是個「黑客行業」,與深宵入屋爆竊並無分別!

不少人都以「女人心海底針」來形容女士想法難以捉摸,但若大家看看她們因家庭緣故,比同在職場發展的男士在金錢上的犧牲有多大,就會更加敬佩她們。有間招聘公司指出,英國全職男僱員的年薪中位數,比女僱員多近四分一,近5,800鎊(約6.4萬港元),以40年生涯計算,多達250萬港元!這個收入差距的主因正是女性為養育下一代,而放棄事業發展,甚或高薪厚職。一直做全職媽媽的女士犧牲就更多、更大。

因此,筆者認為婦女節是全世界都要反思虧欠了擔當「媽媽」這角色的女士有幾多的日子,大家也要想想:你對阿媽有幾好?

近日退休保障諮詢,有人提出全職家庭主婦晚年的生活保障問題,筆者贊成要盡快照顧這群謹守家庭崗位的人士,尤其是「阿媽」,其退休保障應由其他家庭成員(如配偶)共同分擔,並以稅款扣減為誘因,鼓勵家人每月供款,細節可再議。至於有人要求政府代供,請問:那位老婆、阿媽是否政府的老婆或阿媽?為甚麼要以公帑代你供養她終老?婦女節講兩性平權、男女平等,實應從女士理直氣壯地「問老公出糧」開始。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