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走勢要看A股臉色

發佈時間: 2016/03/09

A股前日微跌,昨早就逐跌,但到十時半後,就開始逐步回升,滬指收盤時漲0.4%收復2900點,創業板指呈V形反彈漲2.5%,收報2002,兩市共計成交5,327億,跟市旺時的逾萬億,二萬億,只是個零頭而矣!

昨日最令人驚嚇的是鐵礦石類股,續前晚歐美鐵礦期貨大漲後跳漲19%,不少鐵礦類個股還見漲停,加上布蘭特油又見突破40美元一桶,頓使市場感到,大宗商品價復活了,反映經濟前景可以較樂觀了,若是,則之後的股市是可以樂觀的。

國內券商對昨日的走勢,對後市的估測不一。

國內券商對後市觀點不一

巨豐投顧:昨日急促下跌後的拉升,很明顯是有資金的護盤。總體上,兩會期間總體維穩為主,連續反彈後,震盪難免,但昨日探底回升,洗盤性質明顯,洗盤後也有部分維穩資金介入,短期大盤還有上行,可繼續關注個股機會,同時在突破前高後再考慮加倉。

天信投資:權重今天之所以沒有像創業板那麼大幅反彈,是因為近期累積了很大的漲幅,自身有調整的需求,所以無法實現聯動。截至昨天,滬指已經連續上漲了六個交易日,極其強勢。可是沒有不調整的市場,這種持續不調的走勢一旦出現調整那麼就是深度調整,就像去年的牛市行情一樣。

長江證券:雖然短期市場不免仍會遭遇一波三折式的震盪,但總體上依然存在一些結構性機會,建議繼續超配有色金屬、化工等高景氣子行業。主題上繼續配置具有確定性的迪士尼、國企改革、殼資源概念。

興業證券:市場短期風險偏好穩定,可以從容利用相對溫和的環境打好「游擊戰」。但在存量博弈下的消耗性行情中,投資者依然需要「留得青山」,靈活控制倉位。

華泰證券:政策面將繼續在經濟穩健的基礎上調結構,資產價格特別是股市回暖的流動性適宜。周期品漲價仍可持續,重要商品紛紛觸底,政策取向對周期品影響重大。上半年A股市場趨勢向上,周期品將引領本輪反彈。

西部證券:滬指K綫構築較為明顯的雙底結構,且基本突破10日和20日均綫的壓制。結合60分鐘MACD指標突破0軸,且紅柱持續發散的多頭訊號分析,股指仍有望繼續向上拓展空間,並再度嘗試挑戰3,000點壓力。

中金公司:預計短期市場波動將較大,但仍將保持在「糾結反彈」的節奏之中。建議穩守基建房地產及產業鏈,兼顧部分有增長的大消費。

英大證券研究所所長李大霄這位大牛友,他提醒投資者不要恐慌,「滬指2638點是底部,昨日大盤下跌僅是震盪而矣,是回暖過程中的反覆。」

市場存在不少利好因素

李大霄指出,現在有很多因素在促使資本市場向好,比如藍籌股估值水平已經到位、貨幣寬鬆持續、外圍環境趨好、人民幣匯率趨穩、原油為代表的大宗商品回升(原油27.1的鑽石底已經構成),還有積極的股市政策如註冊制等在產生向好的變化,這些都是促使資本市場向好的重要邏輯。

他強調,「A股單日的震盪很正常,沒有必要恐慌,要看數據,數據顯示外資在不斷的進入,國家隊在進場。」

不過,市場上也有不同的觀點。愛投顧投資達人認為,「昨日沒有持續強勢的能帶動大盤反彈的領漲熱點,是目前市場上最大的硬傷。沒有領漲熱點,市場就沒有強烈的賺錢示範效應,就不能吸引場外資金進場,大盤的反彈也就難以持續。」

但從技術上言,如果A股要好,成交量要增加,再配合有效突破2900位才可。

技術走勢上,上海綜指經過近期反彈,其進入到近期高點2930附近,而此位置是一個較為關鍵的阻力點,及如果在此位置附近出現衝高回落受阻,極易引發市場形態出現雙頭;相反如果放量突破,則可繼續拓展反彈。研究觀察發現,近期股票市場雖然連續震盪反彈上行,但盤中賣盤卻極為謹慎,而尾盤拉升的市場行為也顯示出一個較為敏感的訊號。

近期美股可以仍有飄忽,港股今日走勢怕仍要看A股臉色才成。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