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非法廣播?

發佈時間: 2016/03/09

有媒體以「調查發現」形容,指原來除了香港現時三個持牌電台外,竟可同時清晰收聽內地多個官媒電台。現實是,在愈來愈少人懂得珍惜大氣電波,甚至網台亦難成大器的今天(只因人人都只愛發表意見而非聆聽別人意見),我等從小已養成聆聽電台節目習慣的大氣電波死忠粉絲,在游走於幾個本地電台搜尋耳朵落腳點之際,其實早已發現台與台間原來有許多來自內地電台的普通話節目。

老實說,內地電台節目好聽不好聽還是其次,反正不少朋友甫聽見普通話即已拔足狂奔;但報道雖煞有介事,講到人家越境、開大聲公脅逼你打開耳朵收聽似的,又實在難免有眼淺之嫌。

首先,雖然香港與廣東省政府早已於2000年簽訂了《頻率協調協議書》,沒有違背合理、和平共享頻譜資源的要求。而難道住在香港境內卻接近邊境或高地的朋友,許多反而因為發射訊號太弱而未能清晰收聽本地電台的節目,有選擇反變冇選擇,又應該怎去算帳?

想從大氣電波中聽聽強總理的第三份政府工作報告電台直播,唯一選擇竟然是位於FM95.8頻道的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不怪自己訊號太弱,卻怪人家越境訊號太強,是否有轉移視綫之嫌,我們更應該珍惜的,反而是今天仍擁有選擇的自由。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