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港交所派息比率冠藍籌

發佈時間: 2016/03/09

港交所派息比率冠藍籌

姊妹們,港交所(00388)這隻股票真的很獨特,我知道有不少穩健型的投資者也喜歡持有港交所。最近認識了一位姊妹Joey,在她的股票組合中,以金額計,幾乎九成是港交所。上周港交所公布了2015年的業績後,我跟她碰面,自然談起她的愛股港交所。

「港交所是一隻很獨特的股票,因為她在香港是獨家經營,沒有競爭對手,這種情況幾乎是獨一無二。即使港鐵(00066)也算是獨家經營,但也有巴士、小巴或者的士的競爭,但港交所可說是絕無手!」Joey談起港交所時,顯得信心十足。

「對呀,港交所無可否認是一隻優質股,可說是穩賺不賠,單是她的『天然』壟斷地位,以及她的慷慨派息已『值回票價』。」

沒有競爭對手 獨家經營

「妳說得沒錯,我打算長期持有港交所,甚至作為日後的退休收息股!她的息率很高,幾乎把每年賺到的錢都派給股東呀!所以,將來退休後,我也靠她收息度日了!」Joey確實很有信心。

「嗯,妳說港交所的息率很高?」

「是呀!她幾乎把所賺的都派給股東,所以,息率真的很高呢!」

「我估妳可能混淆了兩個概念,一個是派息比率的概念,另一個是息率的概念!」我提醒Joey。

「兩者有甚麼分別?」Joey開始有點疑惑。

「是這樣的,派息比率是每股派息,佔每股盈利的百分比,是股息與盈利的關係;而息率則是每股派息,佔每股股價的百分比,即是股息與股價的關係。如港交所去年每股賺6.7元,全年派息5.95元,派息比率就是88.8%(事實上,港交所近幾年的派息比率都維持在90%左右)。客觀來說,這比率算真的十分高,可謂冠絕所有藍籌股,因為她幾乎將全年所賺的錢派給股東。好了,但如全年派息5.95元,而港交所現價是170元,股息率就是3.5%,以收息角度計,只可算及格,但不算特別吸引,不可以視為高息股。當然,如妳是低位買入港交所,例如100元,那實際息率是接近6%,那就很不錯了!」

經營成本不高 業務穩定

「啊,妳提醒了我,港交所是派息慷慨,但不代表她的息率特別高!但我買的平均價是140元左右,實際的息率也有4%!而且,港交所的經營始終很穩陣,所以長遠計仍有派息能力吧!」

「正如剛才我說,港交所可以說是一家穩賺不賠的公司,就算2008年金融海嘯這種逆境,盈利也不過倒退兩成左右(2007年賺61.7億元,2008年賺51億元),其中一個原因是港交所沒有太大的經營成本,最大支出是人工和資訊科技而已!因此,她的毛利和邊際利潤率都是超高的。以2015年的業績為例,她的營業額是122億元,但純利卻有79.56億元,創了新高。妳可以計一計,她的邊際利潤率高達65%(純利除營業額),相對於一些邊際利潤超低的公司,例如只有4至5%(大部分傳統行業的大型國企都是這樣低的),一個錯誤決定就可以令公司蝕錢的情況,應該不會出現在港交所身上。所以,她的派息能力應該無可置疑。但如果說,以港交所作為退休收息的股票,我是不大贊同的!」聽到我這樣說,Joey有點失望。(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